close

 

不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綠色執政之前....南投的中興新村是當時中央最高的行政單位,也就是省政府所在地,以前能住在這村子裡的人...要不是老師,再不就是公務人員,在下也很幸福的在這美麗的村子裡誕生,並在此成長,....對我來說,中興新村不止是個美麗環境好的眷村,更是我土生土長的故鄉.........

DSC_0886.JPG 

瞧,這是村子裡...光榮里的主要道路...二邊的路樹很有默契的往路中間長,和集集的綠色隧道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村子裡的每一條道路二旁幾乎都像上面這張相片一樣都滿佈綠樹,是個綠化做的非常好的地方,常常都能聽到蟬鳴鳥叫聲,若能在這裡面生活,對身心靈都有很大的成長,也是個慢活的最佳代表處!

 

這個村子裡的居民基本上都能自給自足.....村子裡有醫院,圖書館,公園,殯儀館,國小三所,國中一所,高中一所,有二個超大的綠色草坪可以跑;跳;放風箏,也有網球場三座,還有當時功能像生鮮超市的軍工教福利中心,兒時記憶中在中興會堂裡偶有播放電影,只要持票就可以進去看.....而且光早市場就有三個,分別分佈於三個里之內--->光華里,光榮里和光明里....而在下就住在最後才規劃開發的光明里!

 

對於六年級生的我來說....印像最深的就是小時候每年元旦爸爸都會帶我到中興會堂的操場上舉行清晨的升旗典禮,對著在天色漸亮中緩緩升起的國旗唱著國歌及國旗歌,當時年紀小小的我卻有股滿腔對這國家的熱愛(可能也是受當下那種對國家的認同感氣氛所至吧).....一月和十月在村子裡都是很有節慶氣份的...一月元旦家家戶戶都會插國旗,十月雙十節也會插國旗,印像中舉凡有國定節日那天都是全村旗海飄揚的壯景,比起現在,以前的國家認同感實在是比現在多太多了.....

 

很多到這裡玩耍的人初到中興新村裡,都會被一堆長的很相像的街和路給搞混,像走迷宮般的繞不出來....但對於從小在村裡鬼混的我來說,在村子裡騎腳踏車就像是在自家裡生活一樣的輕鬆寫意,現在想想當時才真叫作童年....灌蟋蟀,抓蝌蚪,爬樹,下課後和一群小朋友跑去公園玩,七晚八晚才回家被罰跪,在家門口玩跳房子,而且每戶人家都有在作家庭代工,看來這些都是現在孩子們很難得才能體驗到的,也是這些快樂無比的回憶...才造就了現在的我........

 

怎麼會跑到這感性的貼文哩.....我應該是要來介紹中興新村裡的小吃才對.....

因為有朋友;同事提到中興新村玩都不知要吃什麼,所以這次母親節回家時便心生一個念頭,就是把我覺的好吃...而且是從小吃到大的在地美食介紹給大家,下次有機會大家可以品嚐看看哦

 

對於很多人來說,中興酸梅湯應該都不陌生吧....這個地方座落於光榮里的圖書館前方小市集區,是我國中同學家開的....他們的酸梅湯其實是烏梅湯,真的蠻好喝的,也曾經回去時幫同事買了帶來給他們....統一型錄好像也有可以宅配的樣子.....幸運的我只要有回家...想買都是掬手可得的

DSC_0923.JPG 

王品桂花酸梅湯.....生津止渴,也有在賣雙淇淋哦......

二旁的麵店各有擁護者...老夫子麵館和老胡麵館.....在我還小的時候...只有老胡麵館一家,從小就是吃他們的魯味小菜長大,而老夫子麵館則是後期才開的,但說到後期,少說也是有十幾年光景了吧........

DSC_0916.JPG 

再來這一個一定要介紹......我每次回去也一定會買來吃的好料

DSC_0906.JPG  

石玉記烤玉米....不是我在吹噓,吃遍了許多地方的烤玉米....除了台北青年公園附近的一家,和花蓮南濱夜市那家之外...這裡的口味可說是前三名的呢....再往前拉近一點.....

 DSC_0908.JPG DSC_0909.JPG

哇...口水..口水...都快要流下來了啦....這家烤玉米只要到假日一定要排隊拿號碼牌等待才買的到哦....

3支100的超低價,再加上有烤入味的絶技...是有到中興來訪的人一定不能錯過的美食是也......(也有素食的哦)

 

再延著大路往裡走...來到了光榮里最熱鬧的市場--->第三市場,這個市場在光榮國小的對面,不敢往裡面走的人們可以利用衛星導航到光榮國小這個點,就可以看到第三市場了!

這個市場有分前後段....後段是早市,菜啦..魚啦...水果啦都會在這裡叫賣,前段則是早上下午都有在營業......

DSC_0898.JPG 

現在要介紹的就是第三市場裡....我常會去的幾家小吃....(傍晚才有開的哦)

當然在上面的圖片中就有看到一台白色翅膀張開的餐車,停在第三市場的前方....這是南投地區很有名氣的"紅豆伯"哦....

DSC_0893.JPG   DSC_0895.JPG

這位紅豆伯以前都會開著這台匯豐汽車送給他的車到南投偏遠地區的國小做愛心紅豆餅....也是因為有他的愛心....讓很多吃不到紅豆餅的小朋友有吃紅豆餅的快樂回憶....他也得了很多的表彰,所以才受贈那台小餐車....善行真的讓我很感動,現在紅豆伯年事已高,己轉為第二代經營,不過我也越來越少買來吃了......大家有來還是歡迎買來吃看看哦^^

 

往廣場裡走...來到了我常出没的地方...嘻....在廣場入口正前方...有個正典牛乳大王....

DSC_0901.JPG 

這家店也是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有了....記得小時候天氣很熱時...爸爸偶爾會帶我到這裡買雪泥冰...東西有點像7-11的思樂冰啦....裡面也有在賣古早枝仔冰(有保麗龍盒可供外帶哦),還有冰磚(我個人沒吃過)....是間也開了三十之久,歷久彌新的老店呢......

 

往右手邊看去....有家鹽酥雞餐車.....

DSC_0883.JPG DSC_0884.JPG

別小看這家廣場一進來的鹽酥雞餐車哦(沒有賣地瓜球的)...她這一家賣的不論是味道;衛生;配料及細心程度,可是我吃遍北部中部以來...屬一屬二的一家哦....老闆娘硬是不好意思給我照相....我從國小就常騎腳踏車來跟她買....一晃眼也在這裡賣了二,三十年囉......不好吃才賣不了這麼久的...您說是吧 ^^

再往裡走...右手邊有二家也是我愛吃的店....一家是黃媽媽小籠包,一家是高媽媽麵店(我國中同學家開的)

DSC_0864.JPG 

DSC_0858.JPG 

黃媽媽家的肉圓也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吃到和他們一家人都很熟..呵...應該說在這個小地方,大家都很有人情味,我和這裡許許多多的店家都有著深厚的情誼,常常都稱阿姨或某某媽媽什麼的......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哦........

DSC_0860.JPG 

他們有賣小籠包和肉圓,光靠賣這二味...晃眼也是好幾十年的光景,但這裡的肉圓仍是我的最愛....如果有點一籠小籠包...和著肉圓吃完後的醬汁...嗯...吃完有種幸福的感覺呢.....

DSC_0857.JPG 

 

DSC_0859.JPG 

肉圓一粒25元......外皮軟Q,入口即化....真是俗擱大碗!

 

DSC_0865.JPG  DSC_0861.JPG

小籠包一籠10粒,售價60元.....內餡的肉味道剛好,我個人是覺的比花蓮的公正包子好吃.....因為黃媽媽也年事已高,由兒子及媳婦一手接下了攤子的生意...黃媽媽偶爾會到店裡幫忙......這對夫妻的一雙兒女也是我從小看著她們長大的呢 (沒想到我也夠老到可以這麼說了 >< )

 

就在黃媽媽小籠包隔壁,有家沒有招牌的高媽媽麵攤,有的只是價目表....這個...也是我國中同學家開的 ^^

DSC_0869.JPG 

高媽媽麵店可以說是全年無休...週一到週日的下午都會開店....我很喜歡他店裡的"湯的切仔麵"....這店由高媽媽,和我同學的弟弟及弟弟老婆共同經營....

DSC_0870.JPG DSC_0873.JPG

這裡小小的店面,卻有著大大的人情味....所有的魯味及湯汁都是用心熬煮出來的....也是我對兒時味道的記憶.....在對吃挑剔的我來說....這些都是沒得挑剔的味道........

 

旁邊也有一家臭豆腐,小時候愛吃這一味,但長大後慢慢的就少吃了....但是這家在第三市場的下午攤位裡,也是少說賣了三十年以上的老店了....

DSC_0877.JPG 

---------------------------------------------------------------------------------------------------------------------------------------

以上介紹的是第三市場平日及假日下午都有開的小吃攤.......唯一平日早上也有開的我想只有黃媽媽肉圓.......

再來要介紹的也是全年無休(好像過年會修個幾天),也是我每每回家一定要吃的一味,不過只有賣早上而已哦......要吃的人一定要在中午前才吃的到

DSC_0856.JPG 

來到了我的地盤...光明里的光明市場.....(因為風吹日曬,那招牌已斑駁掉落,看不清楚全名了....)

 

這個小市場只有早上熱鬧,下午幾乎都是空的....只有個小雜貨店在圖片中最右邉的地方....

一整週的早上到中午前往光明市場後面走,可以看到一家有很多位子,也許會遇到很多客人的小麵攤......

DSC_0855.JPG 

醬醬......陳媽媽麵攤.....為何中興新村裡很多都是麵攤呢....話說這個中興新村早期也算是眷村,裡面住的公教人員大都是外省籍的,所以愛吃麵食居多,久而久之發展出來的麵食文化,才造就了現在村子裡的小店大都以麵食為主囉

 

DSC_0852.JPG 

這是陳媽家的價目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剛學會電腦時,幫她們作了一個,但也因為時間久遠,他們換了現在的這個....等我有空有fu時再幫他們重做一張,這種價位以麵量來看,在現在的市場上有些是很難看的到的了.......

 

熱情又有人情味的陳氏夫婦...

DSC_0849.JPG 

他們幾十年前就從澳門移居台灣(好像是廣東人哦)....並且在這村子裡生活了很久...每天開心且努力的經營這個大家都愛的家鄉味,天還沒亮就起來準備材料,一直賣到中午接近1點才休息,也真是辛苦呢!

 

DSC_0841.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陳媽媽麵......有二味一定不能少......

DSC_0838.JPG 

神奇第一味.....大蒜泥....被打的很細,常吃蒜頭對身體好....愛這一味的人每每來吃這麵一定會加料下去....

DSC_0843.JPG 

第二神奇配料就是....甜辣醬囉.....這二味相加等於絶佳美味啊.....哇哈哈.....

 

DSC_0845.JPG 

一大碗的麵量實在嚇人.....好吃又便宜,才30元的價格,你說還有哪裡吃的到呢?

每次都會點豬血湯來喝.....

DSC_0842.JPG 

也是一大碗才10元現大洋.....哪裡吃的到呢.....豬血都快滿出來了.....我很喜歡把豬血挑出來...沾著甜辣醬吃.....嗯...真是人間美味啊.....

既然都來到了光明市場...飽足一頓後可以到對面的光復國小去走走哦....那裡可是在下的母校呢....也因為921地震原來的校舍毀了....但重建後更有許多美景,也可以去散步走走看看哦....

還有一個一定要介紹的店家.....就是許多人到中興新村裡,都會聞名而來的 " 梅園 "

DSC_0932.JPG 

這家店也是一開就好幾十年....大都是外地來的客人....裡面最有名的就是小米粥和餡餅....就在中正路和中學西路的交界口處......

還有好多好多在中興新村大門口的精緻店家....下一次再來詳細介紹吧 ^^

 

其實.....我想不管對任何人來說,只要是兒時記憶中好吃的東西....常常都是無可取代的.....也正是因為醬子,才要推薦給有看到我這一篇貼文,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朋友們.....有時最簡單的小吃,卻能讓你有印像深刻的感動....不管是味道...還是伴著你的兒時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wu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